您所在的位置:
 首页 > 游记攻略频道 > 游记攻略 > 赣北瑶里:质朴温柔的梦里水乡

赣北瑶里:质朴温柔的梦里水乡

2010-8-17 15:13:10   网友评论来源:中国景德镇瓷都旅行社网  
   复制链接 |   

  瑶河边的清晨,两个小姐妹做完家务,在河边洗漱;她们的母亲正忙着一天的早饭,然后赶着去采茶;父亲通宵炒了一晚上的茶叶,这个时候已经在集市上卖茶了。采茶时节,是茶农人家最忙碌的。

  这是瑶里人家一个极其平常的晨曦。它仿佛像一块质朴的没有雕琢的玉,镶嵌在我的记忆里。

  瑶里风景区分高岭、瑶里古镇、饶南古瓷窑遗址、梅岭、汪湖风景区。

  梅岭山庄依山傍水,是难得的田园别墅型的宾馆。所谓房间,其实就是地上的吊脚楼和伸到河里的小竹楼。农村的夜很静,流水声也特别响亮。早晨醒来推门而去,才看清楚外面满地都开着花。距离山庄约1公里,农田掩映着一座古旧的小石桥,桥上砌着遮风挡雨的石屋。当地人说,这就是电影《闪闪的红星》里潘冬子走过的那座红军桥。再走约一刻钟,一个村子口是令人震撼的古樟树群。在张氏宗祠旁,白墙黛瓦将几棵古樟映衬得格外葱绿。穿过“江南第一祠”崭新的牌坊,真正的张氏宗祠反而不那么张扬。

  瑶里的森林覆盖率高达84%。汪湖的原始森林里蕴藏着雷霆千钧的瀑布。沿着林阴下的木栈道前行,沿途始终有娇艳的杜鹃和幽静的竹林相伴。徒步不出十分钟,便闻瀑布的水声轰鸣。栈道尽头,落差200多米、宽70余米的南山瀑布水雾蒸腾,桃花掩映下的山门上写着“南山瀑布”。当地人不无自豪地说,这是“小黄果树”哩!

  汪湖还保留着一段徽饶古道。这条始建于唐代的古道,均用长约四尺的青石板条铺砌而成。景区出口附近是一座名为汪湖的小村,墙上仍旧保留着“愚公移山,改造中国”之类的大红标语。

  高岭和饶南古瓷窑遗址留下了许多旧日采瓷土的矿坑和古代的瓷窑、水碓,高岭的东埠村至今仍保存着较为完好的古街巷、古店铺、古码头,让人对手工业时代作坊群的规模留下了深刻印象。

  交通指南

  自驾车:从上海到景德镇,可走沪杭高速转徽杭高速,到屯溪走休宁–祁门塔岭(省道)–景德镇,前往瑶里的一小段路路况不太好,有点颠簸。

  自助游:到景德镇可乘火车或飞机,景德镇至瑶里上、下午各有一班车直达。

   [编辑:逯博]
查看更多评论>>我来说两句(已有0条评论)
暂无评论
发表评论(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)
忘记密码? 注册 用户名:  密码:    匿名评论
本文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:转载自风景网 [ http://www.fengjing.com ]
本文链接:
本文关键字瑶里  古镇  游记